《七月與安生》劇照9

 

聽說「七月與安生」這個名字是在2016年金馬獎的夜晚,第一次留下深刻印象是金馬史上頭一遭的雙影后,而且還是同一部作品的兩位女主角,馬思純得獎感言曾說:「七月與安生本來就是一個人」同時她感謝周冬雨後說道:「沒有妳的話,我也不會站在這…當然,如果沒有我的話,可能妳也不會站在這。」 馬思純巧妙地為《七月與安生》這部電影的精神下註解,同時也點出成就『雙影后』的關鍵。當晚金馬獎的「雙影后」局面,證明馬思純和周冬雨不只演演技好而已,而是她們演成了「七月與安生」,電影中她們之間相輔相成的情感與演技令人動容。可惜,我是金馬獎當晚雙影后誕生後才看了《七月與安生》,不然她們共同拿獎這事,那一刻將會體驗到難以言喻的感動。事隔近兩年台灣才上映《七月與安生》,促使我又再看了一遍,而激起了想說說這部片的感想。

 

《七月與安生》劇照11

三角戀?七月與安生的世界裡,情感流向你如何理解?

 

《七月與安生》說起來是個三角戀的故事,兩位十幾歲一起長大的閨密,七月拉著家明進入她和安生的世界裡,開始三人之間的情感糾葛。總覺得家明的眼光很侷限,只會在文靜的七月與活潑的安生之間尋找所愛,而兩個女生還為了家明的猶豫而撕裂感情,但有時候又覺得七月與安生之間的眼神和對話,不禁讓人感覺「家明」只是個白目闖入她們世界的傢伙,說不定她們誰也沒愛過家明,而家明自己有錯覺才會兩個都愛。七月和安生為了爭家明在浴室吵架那場戲,安生對七月說:「妳和家明我選誰,我肯定選妳啊。」家明離開七月後,七月只有去找安生,說了:「妳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恨過妳,但我也只有妳。」七月與安生之間深刻的『愛』說再多解讀都是膚淺的。

你是我最好的朋友.jpg

她們倆都擺脫掉家明後,七月踏上旅行走著之前安生流浪過的足跡,而再次遇上安生,安生反而找到安定的家,這段旁白說著:「安生彷彿變成安穩的七月,而七月也變成流浪著的安生」七月從內斂到追求自由,而安生從豪放到尋求安定,七月與安生不斷在人生中陪伴著對方、追尋著對方也嚮往成為對方,但直到電影最後她們之間的情感表現都未曾過多發展成愛人的關係,她們之間表達『愛』的情感拿捏是本片最迷人之處。

《七月與安生》劇照5

導演曾國祥曾在採訪中透露,選角時原定周冬雨演七月而馬思純演安生,但與本人面談後,導演果斷地將角色調換。如果當時導演沒有做這個決定,或許後來不會有「雙影后」的局面,其實不忌諱的說,我認為她們倆能奪能影后不是只有演技,當然絕不是想說運氣之類飄渺的理由,而是她們能夠在演技以外略勝一籌的原因,詮釋角色中她們還保有自己的靈魂。金馬獎上,入圍者單純只論演技各個都是高手,評論著誰“演”得更好是件難事,但或許曾國祥導演當時能夠看出馬思純心裡住著的『七月』而周冬雨心裡藏著『安生』,給了她們演戲上順水推舟的方便,她們才能將七月與安生之間互動的情感自然的發揮出來。

 

《七月與安生》劇照—再次重逢的七月與安生

 

讓你耳朵懷孕的旁白聲

電影中敘述七月與安生故事的旁白聲音,原本看了第一次時並沒察覺是馬思純的聲音,知道後再看一遍,覺得更有感觸。聽著『七月』用雲淡風輕的語氣說著她與安生的過往,在看完結局的那一刻,反而彌補著觀眾心裡的某些遺憾,彷彿這只是作者七月敘寫名為《七月與安生》的小說,真的只是個七月流浪旅途中寫下的回憶筆記。

《七月與安生》劇照2

之前看了中國綜藝節目《聲臨其境》裡頭馬思純參與了其中一集,看過她配音能力更能證明她在演戲上的聲音表情功力,不只音質好聽也有著能夠讓人投入她敘說的情緒裡,因此聽著《七月與安生》馬思純的讀著故事旁白,有種讓人陷進故事裡的魔力。最後聽著『七月』說:「七月每到一個地方,都會寫下她想告訴安生的事,這一次輪到她把生活過成了小說,她也決定要把13歲認識安生後的一切寫進這部小說…」我還是忍不住了,聽著七月的聲音看著七月離開去過著自由自在的流浪生活的畫面,彷彿真的有誰離開自己般空虛,忍不住痛哭…

《七月與安生》劇照—流浪的七月

(本文曾於2017年3月發表於《影劇圈圈》,目前該網站關閉故重新上傳)

arrow
arrow

    東山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